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重庆)活动在渝举行

 协会新闻    |      2019-12-07

今天下午,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重庆)活动,产销对接助力乡村脱贫振兴高峰论坛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特邀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高级研究员任兴洲,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黄闻镌,京东物流西南冷链总经理杨帆;以及商务部代表,兄弟省市商务部门代表,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等全国性协会代表;重庆市区县政府部门、商务部门代表;国际国内采购商代表;参展企业代表等。

 

  

   本次产销对接助力乡村脱贫振兴高峰论坛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彭和良副主任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高级研究员任兴洲以“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讲述了我国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特点对产销对接的内在要求,分析了我国农产品消费格局。提出了“因地制宜,优化和创新我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方式”的观点。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黄闻镌就“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在演讲过程中对中国银联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从工程简介、场景建设、区域特色场景、市场政策、广泛的机构合作、业务创新、案例介绍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讲述了通过普惠金融卡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为大众提供更良好的服务和更优质的权益这一项目。

 

  

 

 

  京东物流西南冷链总经理杨帆发表了“智慧领先助力物贸一体搭建产地供应链平台”这一主题的演讲。分析了现代农业现状、未来农业发展趋势、产地农业的痛点和需求,介绍了京东物流从建立到全流程智能化的发展过程。然后对京东冷链物流的科技优势、强大规模性网络、高效运营体系、产业经济带布局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暗示了冷链物流对于农业未来发展的巨大影响力。

 

  三位特邀嘉宾的演讲内容引起了现场的热烈讨论,全场掌声不断。

 

  

 

  

  特邀嘉宾演讲结束后,万州、黔江、开州、武隆、城口、丰都、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先后进行了当地特色农产品推介,让观众们直观的感受到了区县的文化魅力和种类丰富的农产品。

 

  万州初逸酒业的中国橙酒,不仅历史悠远,更是果酒中的极品。以“橙心天下”为品牌理念,真正做到营养价值比葡萄更高,润肺养心;做诚心、护心的酒品;让民以食为天的国民,享受高品质健康营养酒;处下不争,无往不胜。

 

  黔江鸡杂,是黔江的美食名片之一。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运用土家烹饪方式,以鸡内脏为主原料,辅以黔江特制泡菜(酸姜、酸辣椒等),经过煎炒、加汤煨制而成,口味麻辣兼备,色彩鲜美,醇香可口。

 

  开州的高山脆李,味美、芳香,吃起来格外脆甜可口。无论是身处开州,还是四处奔波的人,青脆李都能一解乡愁。

 

  武隆的仙女村洞藏酒,选用高山泉水、高海拔无污染高粱,于2008年开始在武隆区长坝镇东山,以古法工艺酿造,为纯高粱白酒。该酒历时十年洞藏于地王洞,在其恒温恒湿条件中自然老熟。

  

  丰都的孙记麻辣鸡是一道传统名小吃,源于清乾隆年间,隶属川菜谱系,却又自成一味,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近年来,丰都麻辣鸡产业不再偏安一隅,发展越来越快,越做越强,麻辣鸡产业链带动更多人就业,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秉承只做良心食品的经营宗旨,在原材料的选择上精益求精,坚持将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美食带给广大消费者,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曾荣获“中华名小吃”“中国最佳名小吃”“重庆老字号”“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市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云阳的连年发、云小面,独特的醒面熟化工艺和科学的蒸发干燥技术使产品具有柔、韧、均三大特色,也创造了产品香、滑、弹三大品质。

 

  奉节脐橙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被誉为“中华名果”,荣获农业部优质水果、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奉节也被中国果协授予“中国橙都”称号。长期食用可以补充人体营养、促进新陈代谢、健康益智、清热润肺、止咳化痰。

 

  

 

   巫山的大庙党参,又名“庙参”,生长在巫山海拔1500米的深山之中,以皮细肉白、参气浓烈、肉实批软、味香醇厚、嚼之化渣而著称。其味甘、性平,含挥发油、黄芪素、葡萄糖、微量生物碱、白等多种成分,具有补气益血、润肺生津、壮元阳、利心肾等功能。

 

  巫溪的大宁河鸡被列入重庆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被确定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商标,获“重庆市名牌产品”称号。鸡肉富含脂肪酸,肉质细嫩,在第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鸡后”的美誉。

 

  石柱黄连,人工栽培历史已经700年,其种植规模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40%。利用此优势开发以黄连为主的中成药,用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小儿腮腺炎及近期研发的防癌抗癌中成药产品。

 

  秀山毛尖、土鸡是当地特色产业,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形成了以茶叶为主导、土鸡为特色、中药材为支撑,其它产业为补充的新型特色农业产业链。秀山盛产绿茶、红茶和白茶,尤其以“秀山毛尖”最为著名。全县已建成茶叶基地11万亩,年产茶叶2500余吨,加工企业20家、茶叶商标23个,其中:“重庆市著名商标”2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个,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酉阳的花田贡米,主产于海拔800米的重庆酉阳县花田乡,稻米脆酥油糯滑而不腻,粒细体长、形状似梭、质白如玉,花田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水质优良。近3年来,有机认证技术人员多次前去检查,对贡米的生产加工、标识、包装、销售、管理等环节都严格把关,并不定时地到贡米基地进行抽样化验。几经考验,“花田贡米”最终获得认证证书。

 

  彭水鱼腥草,当地人称之为折耳根清脆爽口、营养价值丰富。其味道独特,喜欢它的人非常热爱,讨厌这个味道的人则避之不及,和香菜一起并称蔬菜界的雌雄双煞。区县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和文化魅力引发了各地采购商的热烈讨论和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出长期合作的意向。

 

  

 

 

  “首先很感谢有这次机会,将我们城口的原生土特产推荐出来,以前我们没参加过这样的展会,这是我第一次来。我的感受就是政府很支持我们把山里的特产带出来,我回去之后也更加有信心将这些产品做好,同时也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把外来需求的信息引进来,把我们滞销的产品带出去。”现场某企业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道。

 

  

 

 

  2019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消费扶贫在产业扶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循环的重要链条,不仅能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能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本次活动针对性地组织重庆及外省市优质特色农产品企业进行推介宣传,不仅搭建了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的平台,也推动了重庆区县的市场经济发展,树立了特色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