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开花不结果?花蕊缺硼,发育便会受到阻碍

 蔬菜技术    |      2017-09-20

注:在草莓种植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


在草莓种植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草莓柱头极小,不发达,花托不膨大,雌蕊退化(或无雌蕊)直至最后变黑枯死,不能完成授粉过程,不结果,而雄蕊表现正常,这些都是草莓雌蕊退化病的症状。





导致病害主要原因有:

缺硼,硼能促进糖转移,并影响核酸代谢。花蕊缺硼,发育便会受到阻碍;还有另一种可能是在促成和半促成栽培中,为了打破休眠、促进现蕾开花进行赤霉素和高温处理,当处理不当时便会引起生理失调,植株徒长和器官畸形,雌蕊变态、花托膨大受阻,形不成果实。




预防措施:


1、多施用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不要过多使用化肥,尤其在草莓生长前期不要过量施用钾肥。


2、在花前补充硼肥,叶面喷施0.1%硼砂。

3、严格控制土壤湿度,不能长时间超过田间最大持水量的80%。










4、适时适量施用赤霉素,保持适宜温度。以浓度5毫克/千克左右的赤霉素处理效果最好。要求白天温度22-25摄氏度,夜晚13-15摄氏度。

5、一般情况下,发生休眠现象只是在低温环境中,如果加强保温升温措施,使温度保持在7.2摄氏度以上则不会发生休眠或仅有较短时间的休眠。


文章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